close

農曆春節假期結束後的這兩周,有一搭沒一搭地剝著我種的〝草屯咖啡〞,也就是將日曬後的整個咖啡櫻桃連皮帶殼(parchment)剝掉,取出咖啡生豆;本來是不想弄的,除了可以處理的時間不多,主要是量少品質也蠻差的


 


共三株咖啡樹,一株是第三年結果(苗栽購自古坑農會),兩株是第二年結果(苗栽購自岳母古坑友人農場),看豆形應該是波旁種(bourbon),種在我老家小庭園裡,平地低海拔又沒啥農藝技術,自然只能是種興趣的;從每年的八、九月收到隔年一、二月,因為去年夏天颱風頻仍兼又大雨不斷,造成空心豆比率超高(個人一廂情願推責任給老天),且因咖啡店營業我只能一個月回老家一趟,採的咖啡漿果成熟度參差不齊,後製日曬處理也馬馬虎虎,所以這一批次品質反而比上一年度的慘得多,量也多不了多少。


 


剝的時候蠻常發現一顆豆子大部份還可以,但頂端或一角有些灰黑點狀,發黴吧?應是日曬過程拖太久,含水率沒及時降下導致,若是一般買來的生豆,早就丟到一邊淪為肥料候選了,但畢竟這是自己的心血啊!只好用指甲或鉗子修修磨磨把那瑕疵弄掉,將豆子升級為合格品無力


 


日常挑生豆時,尤其是日曬豆或曼特寧,總也難免陷於「寧可錯殺不可放過」或「高抬手」的兩難;剛開始可能嚴格些,挑著挑著怎麼瑕疵豆比例有那麼高,到底我挑掉的真是未熟、發酵過度的遐疵豆嗎?或其實我只是被外觀誤導了呢?


 


其實自己種咖啡,多少能體會咖啡農的心情,至少對歷盡千辛萬苦才來到面前的咖啡豆應該有基本的感恩,謹慎烘焙,仔細沖煮,謙卑啜飲….耶,是也沒那麼嚴重啦,只是對被我錯殺或浪費掉的咖啡豆,還是得說聲:對不起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菡萏店小二cyh1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